English

美军方称已有了俄核潜艇爆炸证据

2000-08-31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本报综合消息 俄罗斯核潜艇“库尔斯克”号沉没6天后,另一艘潜艇悄悄地驶入了挪威一个港口,带来了一些“库尔斯克”号为什么沉到巴伦支海海底的最详尽证据。

这是美国的“孟菲斯”号核动力攻击潜艇,是美国两艘派往侦察俄罗斯多年来最大规模海军演习的潜艇之一。当“孟菲斯”号抵达挪威伯尔根港的同时,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说,“库尔斯克”号很可能是与一艘外国潜艇或者一枚第二次世界大战时遗下的鱼雷相撞之后沉没的。因此“孟菲斯”号的出现,引起一些俄罗斯报章报道:一艘受伤的潜艇溜进了挪威港口。

美国国防部至今拒绝评论“孟菲斯”号的行踪和任务,并说,“库尔斯克”号沉没,最大可能是发射鱼雷时发生意外。

他们坚称“孟菲斯”号没有受损,另外一艘潜艇和其他外国船也没有卷入撞船事故。“孟菲斯”号到挪威,是早已安排好的靠岸休养。这次靠岸卸下了录得两次爆炸的声纳磁带。

美国的国家海岸情报中心正在分析磁带,里面有迄今最确凿的证据,它支持了美国关于“库尔斯克”号沉没的理论。迄今为止,这些证据没有公开详细讨论过。华盛顿一名高级官员说:“我们有潜艇靠得那么近,很清楚发生了什么事情。”

据美国的理论,一枚火箭推动的鱼雷在演习中出了意外,它的引擎或者是它的火药爆炸了。

两分十五秒之后,鱼雷的弹头发生强烈爆炸,在艇首炸出一个大窟窿,导致大部分艇员甚至可能全部艇员死亡。

“库尔斯克”号沉没几个小时之后,美国政府就知道消息。美国从潜艇、水面舰只甚至在岸上搜集到有力的证据,但他们未侦察到船只相撞的证据。

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说,两艘潜艇事发时远离现场,但是不肯说离开多远。另一名高级官员说,根据海军的规则,接触距离不能少于5英里,特别是在俄罗斯舰艇测试新武器的时候。

不过一名高级官员说,两艘潜艇仍然靠得很近,不但用声纳侦察到爆炸,还在第二次较强烈的爆炸中感觉到了水下的冲击。不过两艘潜艇都没有受到损伤,“连茶杯也没打翻一个”。

美国官员和专家说,由于“库尔斯克”号体积庞大,比美国的“三叉戟”弹道导弹潜艇还大,另一艘潜艇与它相撞而不受到重创是不大可能的。“库尔斯克”号为了防撞和防鱼雷,艇身是双重设计,单是一次撞船,不可能把它撞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